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50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确保公平、公正、科学,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工作。组长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常务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党委纪检委员组织员兼、研究生导师、命题组牵头人等组成。负责制定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审核本学院拟参加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

(二)学院选聘命题人员、复试评委及其他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试题命制(含保密)、笔试、面试、复试总成绩评定等。复试前由学院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复试小组评委。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

(一)复试原则

1.安全性原则。加强复试工作人员培训,规范复试组织管理,做好复试试题保密工作,复试过程实行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确保复试安全平稳。

2.公平性原则。做到政策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健全监督机制,维护考生与学校的合法权益。对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学院将在学校调剂原则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的原则确定复试资格考生名单。

(二)复试方式及时间

1.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

2.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4年3月29日-30日;调剂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4年4月11日-12日(详见2024年研招复试考生(调剂考生)指南)。

(三)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思想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四个部分,笔试和面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进行计算。思想品德考核、体检、心理健康测试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笔试、心理健康测试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思想品德考核、面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

1.笔试(闭卷,占复试总成绩的30%)

笔试主要测试考生对各相关领域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笔试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专业素养测试两个部分,总分100分,面试成绩取评委评分的平均值。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其中专业素养测试不少于20分钟)。

1)综合素质测试(50分)。主要考查内容包括:仪表形象、

语言表达、外语能力、反应能力、才艺特长等;考生的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知识结构、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发展潜力。

2)专业素养测试(50分)。主要考查考生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或管理实践活动的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考核方式主要以讲课为主,讲课内容选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部编版高中政治必修1(2020年7月第2版)和高中政治必修2(2021年7月第3版),具体内容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

3.思想品德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心理健康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参加心理健康测试。

    5.加试。加试《教育学》《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目,加试考试在笔试后进行。

(四)复试流程

1. 缴费

2024年我校收取复试费用为100元/生。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前完成缴费,未完成缴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已缴费但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费不予退还。

2.资格审核

第一志愿考生于2024年3月29日上午,到黄冈师范学院北校区致远楼321室进行资格审核,调剂志愿考生以学校公布的具体通知为准。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1)密封完好的《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2)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普通应届生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及复印件以及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出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待录取报到入学时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等,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所有复试考生需下载并打印《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按要求如实填写并手写签名。

5)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本科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6门及以上本专业课程成绩证明。

注意: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具体时间、地点

心理健康测试:2024年3月29日14:00—14:20,黄冈师范学院南校区逸夫楼C02教室

笔试:2024年3月29日

14:30—16:30,黄冈师范学院南校区逸夫楼C02教室

面试:2024年3月30日

7:40 黄冈师范学院北校区求实楼301、302抽签候考

8:00 黄冈师范学院北校区求实楼304、305教室面试

4.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加试,加试科目将在笔试后进行(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要求加试科目单科不低于50分,总分不低于120分,否则不予录取)

时间:2024年3月29日16:40—18:40

地点:黄冈师范学院南校区逸夫楼C01教室

5.面试要求

1)面试评委于面试开始前20分钟到指定地点集中抽签,确定复试小组分组名单。

2)考生于面试开始前20分钟到面试指定地点抽签确定分组及面试顺序。

3)综合素质测试:自我介绍+评委提问(含英语听说能力提问,10分钟内)。

4)专业素养测试:随机抽取讲课题目(20分钟时间准备);讲课(讲课15分钟内,板书)。

    三、调剂

(一)调剂基本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复试国家基本分数要求,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上学科教学(思政)领域的报考条件。

2.可接受调剂范围以学校公布的具体通知为准。

3.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经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

(二)调剂程序

1.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在我校规定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

2.学校通过审核调剂考生材料后,学院以差额比例不低于120%的原则,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审核通过的复试考生名单统一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要及时确认。

4.复试结束后,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将拟录取考生设置待录取状态,考生需及时确认。

四、录取

1.根据考生总成绩=初试标准分×50%+复试成绩×50%(成绩取小数点后两位),并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初试成绩=[(初试原始分/初试国家线)×350/500]×100

2)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2.一志愿和调剂考生采取“分开复试,分开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一志愿考生录取后的计划余额用于录取调剂考生。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政审)、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或录取后发现有不诚信行为者,一经查实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请根据学院发布的复试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做好行程规划,提前做好复试期间的行程与食宿安排,如遇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与学院联系。

2.考生参加现场复试期间,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准考证进入校园,随行人员及车辆不得进校。

3.我校研究生复试收取费用为100元/生,通过扫码方式缴费(具体扫码方式将在复试考生指南中公布),如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或研究生导师让考生缴费,请大家一定不要相信。

信息公开

学院接受监督电话:0713-8380596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3-8835189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3—8835086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