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教科院副院长刘刚老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60


    为遵循习总书记指示,提升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11月22日上午,我院邀请杰出校友,英山县教科院副院长刘刚老师来院做主题讲座。院党委书记汪辉、常务副院长王贵东、专业教研室主任陈永典等专业课教师、22级本科生及学科教学(思政)22级,23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老师首先阐述了思政课是一门发“光”的学科,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鼓励大家做一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接着,围绕“可信可敬可靠”,刘老师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娓娓道来,引导大家思考自己信什么、怎样让学生信;自己敬谁、怎样让自己可敬;自己是否可靠、怎样让自己可靠。结合自身经验,刘老师强调要利用好主流媒体如《新闻联播》和学习强国,从中获取重要信息,并运用到教学中去,让学生真知真信。教师要紧紧依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教育教学相关理论政策,坚定政治方向,提升个人魅力。谈到敬谁,刘老师鼓励大家敬领袖、敬英模、也敬每一个平凡英雄。提起自己的学生邹倩的经历,表达了对他敢于吃苦、自强不息精神的敬佩。

    围绕“乐为敢为有为”,刘老师强调乐为是一种状态,敢为是一种姿态。思政课教师始终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上讲台,面对学生保持微笑,创造有活力的课堂,形成有自我风格的、有特色的思政课。而面对别人不敢的事情,也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去丰富教书育人的内涵。只有乐为敢为,才能积极有为。对此,刘老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担大任挑大梁,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

    在讲座过程中,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刘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深入浅出,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获得了同学们的强烈认同。最后王贵东常务副院长做总结,他对刘刚老师的讲座作了高度评价,要求同学们要关心国家国际大事,探究思政课的道理、学理、哲理,在情感上要用情、用爱、用心、用力,希望同学们在教学教研、班级管理与理论宣讲各方面向刘老师学习,做一个有热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思政课教师。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为提升同学们的教学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未来同学们必将谨遵教诲,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