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杂志社来我院座谈交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806

20221021日下午,《湖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杂志社社长申华、主编唐伟莅临我院,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陈向军、科技处处长黄晓敏出席座谈会,马院全体教师2021级研究生参加座谈会活动由院党委书记汪辉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向军致辞讲话,他对二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湖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杂志社为马院师生搞好学术研究、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提供帮助

唐伟主编向师生们分享了论文选题的基本前提和维度,他指出选题以扎实的学识作基础、有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要敏锐的眼光发现真问题、要以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并分析了选题的重要纬度,即在历史回顾中对重大论断的梳理中、从理解原意中从关联概念中、从社会热点中、从国外的经验教训中寻找选题。

申华社长从编辑的视角向师生们分享了审稿与投稿的共同关注。她指出形成共同关注是提高审稿效率和投稿成功率的前提,因此作者要从聚焦真问题、选题要呈新、规范写作要素、准确呈现表达、善于话语转换、学术构思严密六个方面建立共识。她还通过列举典型性文章案例,论文投稿提出几点建议,如把握刊物定位、关注重点选题方向、了解投稿须知等。

座谈会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校科技处处长黄晓敏对《湖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杂志社及两位领导专家支持我院科研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院举办此次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师生们搞好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最后,院长汪季石再次对两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马院师生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和起点,从核心期刊的读者转变为作者。

此次交流座谈会增强了师生的学术研究意识,为进一步设计题、撰写好论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