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师生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三周年感想体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82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三周年感想体会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蔡潇

2022年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三年来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卓越成效,形成了一批重点品牌,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蓬勃发展,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春笋涌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不断深入。

作为一名执教15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三年来我反复研读总书记的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篇章,结合一线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有了深度思考,不断改进教学效果,提升学理水平。首先,要明确思政课的根本问题。总书记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仅仅从课程角度认识,而是要从立德树人高度去设计。其次,用真情实感和身边小事讲好“中国故事”。为了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况,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真心关爱学生,在解决好生活中的困难时彰显思政人的大格局。“中国故事”既有宏大叙事,更有细水长流的感动人心,这是上好“大思政课”的要求。最后,要以透彻的学理和真理的力量应答学生。要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无论是学历提升还是短期培训对思政课教师都是非常重要的。三载砥砺前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为目标,不断学习、持续奋进,未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将更加迅猛,成效也将更显著。

 

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青年

科研助理  思政1801班   王立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办好思政课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一是从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高度认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思政课的风尚;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素质建设,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四是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其中第四点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时效性进一步作了研究和分析,明确提出:思政课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里扎根;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重温讲话,常读常新,内涵深刻,意蕴深远。坚定理想信念贵在实践。当前,国际局势冲突不断,国内疫情形势并不乐观,但是,广大青年面对疫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的整体战、阻击战。作为大学生,无论是居家自我隔离还是参与防疫工作,都是不同程度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的感想和体会

思政1901班   王

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办好思政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总书记的讲话系统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习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印象深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此,办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思政课对于教师的专业基础知识、理论素养以及教学方法的实际运用有着很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只有提高思政课教师自身素养,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同一,才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的感想和体会

2021级硕士研究生  王雪迪

思政课是一门教育广大学生做人和做事的课程,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明确思政课教学的特殊性和时效性,对我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他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发表了此次重要讲话。告诉我们高校应在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坚持以思政课的形式向广大学生传授正确的三观,科学的理念,崇高的理想和民主的思维。思政课教师应当做到“六个要”,“八个相统一”,不断结合具体国情分析时事和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更加直接深刻的认识祖国,从而参与到政治生活中去。也可以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实现思政课与社会的结合,从根源上帮助学生成人成才。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面对思政课,我们必须摆正态度,常学常新,从社会生活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用扎实优异的理论功底和科学的政治视域去看待并解决问题,实现思政课的价值引领和理论导向作用。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20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