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形策教研室教师参加“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东方社会发展思想”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19年年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81

2019年11月1日至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策教研室蔡潇、黄杰两位博士参加了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东方社会发展思想”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19年会,蔡潇博士在分会场一进行讨论发言。

本次关于列宁思想研讨会议题有: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马克思列宁的东方社会发展思想;马克思列宁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列宁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20年会构想。本次会议主题发言人有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王东教授、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副会长武汉大学何萍教授、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俞良早教授、副会长北京大学刘军教授、北京大学孙来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苑秀丽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亚坤助理教授等。本次列宁思想研究学术峰会主要进行了列宁思想研究六个方面主题讨论:列宁的东方道路观、列宁的时代观、列宁的国家观、列宁的政党观、列宁的意识形态观、列宁的中国道路观,体现了新时代列宁思想研究的重大意义,彰显了列宁思想研究学人的责任担当,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

    我院形策教研室蔡潇博士、黄杰博士的论文《激荡1919: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中国式开幕——从列宁到五四运动》入选会议论文集。蔡潇博士在分会场进行讨论交流发言,阐述了论文基本思路。她以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进行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反思,回顾了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历程,探讨了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在中国开幕的路径,阐明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创新需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实力,说明了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性,介绍了我校大别山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紧跟党走、不胜不休”的实质与马克思主义话语权把握关系问题。与会期间,黄杰博士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王进芬教授进行了简短交流,蔡潇博士与北京大学孙来斌教授进行了简短交流。两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学科一流全国高端论坛讨论交流,与相关专家学者建立了稳定联系,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