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红色大别山,美丽乡村行” 研究生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296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用好大别山红色资源,10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为期两天的“红色大别山,美丽乡村行”研究生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走进大别山美丽乡村,了解大别山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征程,感受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学习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季石、党委副书记尹志、副院长夏慧,硕士生导师代表裴艳丽、陈永典,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刘琼老师带队,学科思政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 

实践教学第一站是罗田县九资河镇。九资河镇历史悠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抗日游击队、新四军、解放军如高俊亭、张体学、刘敏、廖鹏诸部常出入境内的天堂寨,灵活作战。1947年,举世闻名的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天堂寨亦为其重要活动区域。1948年刘邓总部转入九资河,陈锡联、阎红颜等主持召开九资河会议,研究坚持大别山根据地的战略部署。

同学们首先来到圣人堂村,参观了圣人堂村的民居的公共环境建设、旅游产业等,欣赏了与大自然美丽风光融为一体的村景。圣仁堂村村民有在田间地头栽种乌桕树的良好传统进入深秋后,乌桕树叶由绿变红,红叶遍布田间,层层递进,蔚为壮观,背靠大别山笔架峰等群山,形成了近处似油画、远处如国画的诗意田园风光。村民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不仅让全村走上了致富道路,还带动周边村落的发展。

接着同学们来到天堂湖湿地科普馆。馆内以“大别明镜,天堂湖光”为主题,传承地域历史文化,既浓缩了罗田生态建设历程,又凸显了天堂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战略定位、地质地貌、自然资源及生态保护成就。

九资河镇是京剧鼻祖余三胜的故乡,同学们还前往余三胜广场,欣赏广场上热闹纷呈的戏曲表演,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在余三胜剧场,大家观看大别山地区首部360度全视角沉浸式音乐剧《情恋·大别山》,该剧通过多维度的表演,让师生们与大别山山水人文进行互动,以特有的视角让大家深度游历了大别山全景,体验了大别山优美壮观的自然风光和古韵流长的传统文化。

实践教学的第二是站燕儿谷。燕儿谷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实践示范区和脱贫攻坚示范区,是农业、文化、旅游综合发展的典范。靠着村企联建、产业扶贫,这个原来国家级贫困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十多年间,村民人均收入涨了16倍,同样可喜的是,住村人口翻了一番,市场主体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还破了百。燕儿谷成为湖北快递进村的第一站,村里建起了5G基站,智慧电商物流基地也在附近落成。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寓教于游、寓游于教,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一次教学创新,也是革命传统教育方式的创新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科思政研究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感受伟大革命精神,同时也有利于他们充分认识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乡村建设成果,领会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积累今后上好思政课的教学资源,将未来职业规划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学们纷纷感叹革命老区乡村的巨大变化,表示今后自觉地在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乡村振兴汇聚更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