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线上参加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学术交流 专家报告(思想政治)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16

     为提高我院学生师范生专业技能及素养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际教学情景的认知5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典老师组织2019级本科生和2021级研究生于博学楼302教室参加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西南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学术交流 专家报告思想政治)。活动主要采取线上观摩的方式

  本次学术交流会共有四位专家进行报告。首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编审光发言报告的主题为活动型学科课程理念与操作主要围绕什么是活动型学科课程;为何要塑造活动型学科课程以及如何去做实活动型学科课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朱明光强调塑造活动型学科课程的路径就是要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这是我们凝聚共识,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

   

  其次由重庆市特级教师万礼修发言他的报告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形成路径。万礼修老师主要从学科知识、学科活动、学科(学习)情景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并指出在基于情景的教学活动中,学习者持续、自主的构建知识和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能力,提升素养。

  接着由重庆八中政治教研组组长靳万强老师发言他报告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在教学中落地。靳万强老师主要是围绕成功教学,理念先行;主动学习,重在实践;做好常规,贵在坚持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中命题的实施过程,讲解生动形象,贴近实际教学。

  最后由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李朝彬老师发言他主要是围绕课堂教学中的守拙与创新来展开的汇报并从思政课的特殊性、守拙创新的界定、课程教堂冷思考、行稳方可以致远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他指出我们要怀着对学科教育的敬畏之心,严格要求自己,讲守拙与创新科学统一起来,坚持走守拙式创新道路,不断改进我们的课堂教学行为,行稳致远!

  本次报告会加深了同学们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现状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促进专业发展用新理念引领教学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打下坚实基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院学子定当牢记教诲践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