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科思政教育硕士研究生线上参加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同课异构 教学研讨(思想政治)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275

  根据教育见习方案要求为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教育硕士教学技能的培养5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典老师带领2021级研究生于致远楼305参加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同课异构 教学研讨思想政治论坛活动主要采取线上观摩的方式

本次研讨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同学们观看了来自重庆育才中学的舒丽老师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曾志新老师展示的公开课两位老师以高中思想政治必修四第六课第一框价值与价值观为主题用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娴熟的教学技艺各展所长呈现出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同学们展现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思政课堂

其次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来自重庆求精中学的张必发老师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陈亮老师对两堂公开课的点评两位老师主要围绕教学内容时间安排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细节等方面对以上两堂课进行系统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建议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落实教学任务深入教材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重难知识点在创设情景和问题时应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最后同学们围绕观摩的教学视频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将本次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王雪迪

在本次研讨活动中,大家一起观摩了同课异构的两堂优秀思政课。我最深的感触就是一堂好课离不开一个好的教师,我们都应该努力锤炼自身的品德修为,锻炼自身的教学能力。希望大家都能在以后的课堂中赢得满堂彩,用自己的专业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胡友

今天学习了舒老师和曾老师的《价值与价值观》的课,让我对高中思想政治哲学课有了新的认识,哲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两位老师从学生实际生活的小事入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生动有趣地阐述了《价值与价值观》的哲学道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教学研讨环节也让我受益匪浅,在将来的教学中,我也会像两位老师学习,见贤思齐,学以致用。

   王星

本科毕业实习的时候,我有幸去到黄冈的一个出色的初中学校,当时有机会听到了两位优秀教师的公开课。那两堂公开课跟今天下午听到的两堂同课异构课都非常吸引人。一堂好的思政课中,教师是充满魅力的,学生是聚精会神的,而我们这些听课的旁观者也会被带入进课堂中,达到一种心流的状态即一种十分专注的状态。虽然这两堂优质思政课的设计十分巧妙,但正如专家所言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觉得这种遗憾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我们要善于发现教学中的遗憾,然后不断总结反思,成长为一名有魅力的思政课教师。

   李栩靖

在这次观摩的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中,我认识到不一样的思政课堂,不一样的教学,却可以达到共同有效的教学效果。再由教授专家进行课堂讲解分析,提炼出课堂的精华之处,让我受益匪浅。

于丽娜

看完老师们的精彩讲课后,深深地被第二位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打动,课堂上老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参与。老师善于用身边的故事来讲授知识,贴近学生实际,并采用不断追问的启发对话形式,由表及里、层层递进,不断引发学生的思考,使得学生在问题的指引下得到情感的升华。

本次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论坛为不同区域师生搭建了互促共进新平台不同的教学理念方法策略在多层面和多方位中碰撞升华推动了师范生的专业化发展为同学们呈现一场集教学教研科研为一体的精彩“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