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思考之三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921

《形势与政策》教学感想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俊

到目前为止,朱俊老师承担过过三个学期的《形势与政策》的教学任务。有以下感想:

1.《形势与政策》课具有强烈的综合性和时代性,作为任课教师,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充分解读时事热点、理论难点,回应学生关切的国内外重大问题。

2.创新备课形式,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室各位老师的专业背景、知识储备不完全相同,教研室可以创新备课形式,进行集体备课。这样可以整合教师专长、汇聚教学资源,起到共同提高的作用。

3.创新课堂教学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活跃课堂氛围,实现教学相长。

 

网络直播课程环境下“形势与政策”课程深度互动思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潇

习近平总书记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明确指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每学期都有变化,其基本主旨、课程目标、价值导向是稳定不变的。“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授课同样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讲清楚中国立场、中国价值、中国态度、中国选择,把政治性和学理性更好融会贯通起来,从学一门课转化为认同一种价值,实现教材体系到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到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到认知体系的层层推进转化。

三周的网络直播课程对“形势与政策”课程互动提出了较高要求,因为课程教师轮转交接较之于其他课程复杂,是走班制进行不同专题式讲授,每次授课教师面对的都是全新的专业班级和同学。本周在讲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中,蔡潇老师同样与《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导入式内容嵌套进行,增强与学生互动同时推进其深层次思考和表达。本周在土木、播主、音乐三个不同大合班上主要进行了以下类别的互动:

1.冬奥会交流互动:通过展示冬奥会周边引起同学们兴趣,引入关于总书记的五个层面论述深度分析其英雄观、胜负观、大体育观,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

2.国际形势分析解析:通过提问让同学们深度思考核力量对世界和平稳定的影响并进行交流,然后介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政治相关知识,形成基于中国国家利益的正确的国际观,驳斥网络传播中的各种不正确的立场和言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3.三次科技革命互动:通过让同学们回顾说明三次科技革命时间、代表性行业、重大影响等把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纳入到科技革命范畴中去思考;

4.核心技术与规范管理:用典型案例说明核心技术重要性,让同学们回顾部分时政热点引发思考,明白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要性;对数字经济中出现的隐私泄露等问题,让同学们交流法治和法规的重要性,提出有效策略应对;

后期需要解决的问题:1.互动交流实际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交流没有深度的实质性内容;2.关于数字经济成效的部分互动需要进一步增强,与视频相结合;3.鼓励更多主动提问、发现问题、寻求答案的具有学习主动性的学生发问。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