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思考之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991

形势与政策”第一课思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新学期以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学院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学校线上教学号召,召开线上备课会议,搭建网络会议课堂平台,为全校师生形势与政策课堂开展打下了充实的物质基础。

2月23日下午五、六节课,九、十节课,杨志老师为土木2101–2102班,造价2101–2102班和音乐2101–2103班同学讲解《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专题。在教研室各位领导老师帮助指导下,杨志老师开始他的“形势与政策”教学之路。

杨志老师课前通知各班同学,提前进入腾讯会议,清点同学人数后开始上课。首先,在课堂上杨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概念,简单回顾了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引导同学们分析百年大变局的内涵。同学们积极响应,从不同角度分析百年变局以及其中中国的作为。然后杨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疫情态势下,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与表现,引导同学们分析复苏崎岖的深层原因,为同学们分析了旧的国家经济秩序和其深层次的原因。最后杨志老师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中国为世界复苏所做的贡献,进一步和同学们探讨了中国作为和中国主张对世界的贡献。

本次课堂教学总体氛围良好,经过教学思考还有许多可以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如下第一,杨志老师是本学期第一次进行“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授,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处于初步摸索阶段,处于熟悉熟练过程之中;第二,线上教学,沟通交流存在一定延时性,交流空间还有待提升;第三,同学们相关知识储备还需要增强,有部分同学关注世界经济局势还不够充分,因此一些概念理解需要较多讲解

 

 

立足课程性质  注重互动交流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蔡 潇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课程之一,其课程性质既有高校思政课的共性,更有其个性。总体来讲,思政课要秉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点,从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解析世界,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识和改造世界;研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不断开拓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分析国际形势、解读国内政策,助力新时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高校五门思政课理论层次不同,发散视角不同,最终殊途同归回到思政课的本质属性上来,共同凝铸成一个课程体系,达成思政课目标。“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按照要求一般划分为两个版块:国际形势部分;国内政策部分。无论两个版块内容每个学期随着时政热点变化如何变更,其课程目的是稳定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维度去解读国际和国内,目标是要新时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国际观,理解国家政策,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能够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在本周的课程中,专题内容经过第一周的试讲已经比较熟练,冬奥会和数字经济内容整合相对较上周融合更好,部分案例也能够在上周的基础上讲得更为透彻。“形势与政策”课程本周依然为网络直播授课课程,教师们都注重互动交流,通过结合专题和生活提问都有部分学生积极回复。值得注意的是“形势与政策”课程还要能够正确和及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时政热点问题,从中国国家利益和自身立场正确分析看待时局变化,要结合总书记分析的未来社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正确认识并科学应对。

在高校五门思政课中,其他课程都是开设1-2学期,这个每所高校开设学期和时间节点有差异,唯有“形势与政策”课程是要求“长流水、不断线”的,是课程和讲座等形成的综合教育教学模块。“形势与政策”课程是覆盖高校全过程的思政课,是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要求高度一致的思政课。因此,在教研室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就面临着师资力量、课程跨度、内容变化、目标要求的具体问题,在组织和备课上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好,也是更高的要求。一个高度负责任的思政课教师,是能够完成“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任务的,也更能够在高要求中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