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开学第一课教学思考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556

导言: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讲话时候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相结合。“形势与政策”课程是教育部认定的高校开设的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具有自身独特的课程特点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共性。为了在2022年新学期上好“形势与政策”第一课,“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组织进行了分专题的教学思考,组织任课教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发现教学问题,解决存在困惑同时提升教学质量。


上好形策第一课 “大思政课”要善用之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蔡 潇

自2018年以来,中办和教育部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多个重要文件,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中,机构设置明确要求统一开设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注明了包括“形势与政策”课程,这是一个强调,要求有独立建设的各教研室和办公场所。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中,则明确规定: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开课,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中则强调了课程教材问题:要求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学要点组织教学,选用规定的教材和辅导资料,加强实践教学等。

纵观上述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文件,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标准上好“形势与政策”课非常重要,尤其是开学第一课,要贯彻好总书记所要求的“大思政课”要求。

因此,按照“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本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要求,蔡潇老师负责专题《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她的考虑是个人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文科版块也相对熟悉,但对理工科的相关素材比较生疏,因此选择数字经济进行学习和专业相结合,同时可以为以后的思政课建设创新打好基础。近年来,无论是哪种类别的思政专项,都涉及到交叉学科的融合问题,成为近年来的热门研究点。因为是开学第一课,因此,她还准备了十个页面的热点内容《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专题讲述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重要论述的中国实践,从总书记的英雄观和胜负观、总书记的“大体育观”、总书记的办奥方向、总书记的“三个面向”战略决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五个角度进行阐述。主体内容《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按照教材和要点进行备课,从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抉择、发展数字经济的成果显著、激发数字经济的潜能活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和开头的冬奥内容紧密结合,用好冬奥中展现的数字技术案例,比如制冰技术、炒菜机器人等。她梳理了教材提供的五个视频,重点使用“创新引领”、“关灯工厂”、“智慧改变生活”两个视频,加强同学们对数字经济的切身感受,同时其他视频留给平台自学,使用一定的“留白”。在课后拓展材料中补充《“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开拓同学们的知识面。

经过第一次课三个合班的检验之后,她发现几个存在的问题:1.网络授课的互动,因为采用的网络直播课程软件不同,互动和面授仍有不小差距,第一次课主动发言和留言的同学不够多;2.两个内容的结合和衔接不够紧密,切换有些生硬,需要进一步磨合;3.个人对专题的研读还需要进一步加深,针对理工科学生和文艺类学生应该分层讲解。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在后期的周次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把与实践结合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要特征,贯彻好“大思政课”要求。


“形势与政策”第一堂课教学反思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汪晓冰

新学期伊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在充分交流备课和网络平台搭建后,“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课堂有特色、教师有风采,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2月23日下午到晚上,汪老师主讲的《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共创祖国统一伟业》专题课堂开课前一天已经通过电话、学习通和QQ等渠道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商学院工管国贸、教育技术学院教技学前和美术学院环境视传的21级学生分别按时进入腾讯课堂。汪老师上课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和安抚学生们因疫情带来的焦虑,通过大家熟悉的台湾品牌、歌谣和明星,引导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入主题。在课堂讨论环节,同学们已经脱离疫情紧张适应了网络课堂环境,挥斥方遒热烈讨论国内国际形势与祖国统一大计。尤其是教育学院教技2101,2102和学前2101班的学生,发言礼貌积极、热情奔放、成熟理智,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担当与爱国情怀。同学们深深感觉,看起来老生常谈的话题原来在时易世迁中有许多新问题和新知识,在国家核心利益需求下,大学生需要不断更新认知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由于“形势与政策”独特的专题型授课形式与混搭式教学手段,汪老师在课程结束前建议同学们使用学习通把课堂上意犹未尽的讨论延伸到课后,并鼓励同学们多关注社会发展与形势变迁,自我成长的同时也为推动社会进步与祖国富强贡献一份年轻力量。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20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