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第一次教研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61

2022年2月17日,为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文件精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了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实践中丰富发展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旨在通过教研室内涵式建设,挖掘科研教研联动的内生机制,深化党的全面领导对思政课的领导;旨在不断钻研思政课的正确方向、铸魂育人目标、守正创新方式和系统谋划本领。

本次会议由院长助理(学科科研)、“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蔡潇同志主持,会议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教研室主任讲解了“形势与政策”师范认证修订后大纲,就具体的“师德规范”、“综合育人”、“学会反思”三个师范认证二级指标点进行阐述,讲明了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关系,分解了本学期教学内容、备课任务和讲授任务,说明了成绩评定办法以及评分标准的修订,提供了课程学习资源和课程学习建议。第二个环节,教研室每位教师主旨发言和交流发言。教研室九位任课教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困难:自身专业背景与专题的契合性问题;课程多头备课量大问题;自身知识结构和能力不足问题。教研室共同商议了互相取长补短的办法,鼓励青年思政课教师解放思想、努力进取,克服备课困难,多想办法开拓视野备好课、上好课。第三个环节是教学平台建设和理论学习。教研室说明了本学期教学专题上平台情况,目前七个专题已经有五个专题进入平台。教研室要求大家厘清思政课基本思路,进一步梳理自2018年以来的思政课文件,形成系统性和规范性认识,助力教学工作,尤其要读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2017年本、2019年本和2021年发布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传承和流变关系,厘清其中本质性的要求和根本目的,在充分尊重思政课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八个相统一”,争做“六要”和“四有”好思政课教师,上好“大思政课”。同时,还要明确总书记的讲话和思政课文件之间的关系,要把二者贯通起来领悟和应用。教研室强调了近期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要求把科研教研融合起来,没有深度钻研就不会有深度教学,要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科研教研综合平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