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377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学生中心”理念及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个人意愿和发挥学生的专长,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黄冈师范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202112月修订)相关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将本次接受转专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转专业组织机构

  长:汪     汪季石

副组长:席     王贵东

  员:张传忠   夏保雄         志           

二、转专业申请对象

我校2021级普通全日制四年制在校本科学生。

三、可转专业条件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参加新高考的,必须首选历史,再选政治;

2)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3)学习态度端正,无违规、违纪行为;

 (4)在校期间未转过专业;

 (5)身体条件符合拟转入专业要求;

 (6)学习时间超过一学期;

 (7)招生简章中未限定不得转专业的

四、不可转专业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允许转专业:

 (1)艺术类专业学生;

 (2)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者休学期间的学生;

 (3)因违纪而受处分的学生;

 (4)学生入学当年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学生申请转专业应当符合上述条件,同时还需符合学校转专业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要求。

五、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收转专业学生计划7人

六、转专业面试及要求说明

1.笔试(占总成绩的60%)

考试的内容范围及命题的原则:笔试主要考察学生掌握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达到高中优秀毕业生的水平。考试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的基础知识。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综合知识

参考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试题型:

一、名词解释(4小题,共20分)

二、简答题(4小题,共40分)

三、论述题(1小题,共25分)

四、材料分析题(1小题,共15分)

2.面试(占40%)

综合素质测试。主要对考生的语言表达、仪表形象、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识、知识结构、反应能力、创新精神以及以后专业学习规划等方面进行测试。

七、录取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

2.录取总成绩的计算方式为: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3.录取方法:依据总分排名从高分依次录取;

4.综合知识考试和面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八、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 转专业申请审核审查

2021121517日,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登录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网站(网址:http://jwc.hgnu.edu.cn/2021/1212/c444a75541/page.htm),从转专业通知的附件里下载《2021年黄冈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3);认真填写相关栏目,一式三份,本人签名后,交给转出学院审查、签审查意见,然后送达马克思主义学院(最晚需在1217日下午16:00前)。

2.考试时间及考试安排

笔试时间:12月30日下午(具体时间、地点见教务处通知)

面试时间:12月30日下午(具体时间、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另行通知)。

3.转专业考试成绩公示

转专业的考试成绩于1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3天。

    4.审核及预录取

学院根据申请转专业学生的本次总成绩和转入条件等,综合审定本专业录取分数线和拟录取学生名单,并于2021年1月5日前报送教务处。

5.录取与转专业手续办理

1)学校批准并公示

2)办理转专业手续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完全符合转专业条件并在网上公布名单后,应按照教务处的相关要求办理本次转专业手续。学生在申请及办理转专业手续过程中,应继续在原专业学习,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缺考,凡无故缺考期末考试或办理缓考后补缓考仍缺考均视为考试违纪,教务处将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6.学籍变更

转专业学生的学籍及相关信息将由学校教务处统一予以变更。转专业学生的正式录取名单和编班信息以学校发文为主。学校发文后,已录取的学生不得再申请回原专业学习。

7.课程补修安排

每一位转专业学生,在开学初两周内办理好课程补修手续。

九、咨询电话、地点、人员

咨询电话:18771638006  陈老师

北区致远楼309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