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山东社科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443

2021年11月7日,山东社科论坛——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论坛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和《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因疫情防控要求,论坛全程采取线上方式举行。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主持。围绕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经验规律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慧等12人作交流发言,《山东女子学院学报》主编陈业强、《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一室主任廖吉广、山东女子学院教授王慧、叶文振参与主持与点评。山东女子学院郭翠芬书记作会议总结。

我院范伟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新中华报与陕甘宁边区妇女解放话语建构》的发言,并指出:作为延安时期第一份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机关报,《新中华报》充分发挥政治喉舌和党报媒体的优势,采用新闻报道、通讯采写和社论阐发等多种形式,注重建构陕甘宁边区妇女解放话语,以期激发陕甘宁边区妇女所蕴含的巨大潜能,使之在争取自身解放的同时,全身心地投身于谋求民族解放的抗日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