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赴武汉参加“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492

2021年4月10-12日,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典老师和陈松老师赴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参加“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有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就是要将我们党光辉的历史,将马克思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传授给广大青年,因此怎么样更好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在主旨报告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教授进行报告发言。他们分别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发展的历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当担当的时代使命,以及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骆郁廷教授表示,在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中,要注重“六个一流”,即一流专业定位、一流专业管理、一流改革成效、一流办学机制、一流师资力量、一流培养质量。

在谈到思政专业核心要素时,王学俭教授认为,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教学改革大深处是课程。在课程建设上,应注意课程的整体性、专业性、重点性、基础性、前沿性

在院校大会交流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黄志斌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一凡等专家学者相继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