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教研室开展大别山党史融入教学的教研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05

415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我院“纲要”教研室开展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教学的专题研讨活动。

座谈会从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的重要意义、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路径及方法、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

关于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的重要意义。魏明博士认为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有利于点面结合,丰富教学内容;有利于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感;有利于实践教学的开展。刘清教授从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角度论述了大别山地区人民在建党、建军、探路、建政方面的重要贡献,将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教学,学习学生家乡的党史,能极大地拉近学生的情感距离和心理距离,从而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到堂率抬头率点头率。

关于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融入“纲要”课教学路径及方法。魏明博士从课堂穿插、实践教学、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发言。范伟博士认为要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同专业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强调大别山党史资源的实践教学应该简便节约易操作,交流了他实施的“五个一”实践教学方法。刘亚玲教授交流了她实施的“学说读写唱”的五字实践教学法,让人极受启发。

关于大别山党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的重点难点着力点。刘清教授强调授课教师要借助我校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有利条件,加强大别山党史资源库建设。刘亚玲教授认为“纲要”课内容丰富,课时有限,要协调好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的关系。

副院长王贵东作了总结,他认为,大别山党史融入“纲要”课教学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政课“三性一力”、夯实教研活动、争创省级基层教学组织、打造大别山精神教学团队的需要。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别山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要建立大别山红色资源库,方便学生自学和教师备课;二要建设VR思政实验室,充分挖掘大别山红色资源;三要开展大别山党史征文演讲体验活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副书记席桢和其他教研室主任与会观摩此次教研活动,并发表看法。思修教研室主任蔡潇表示思修课可以结合中国精神章节内容融入大别山党史资源。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教研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交流充分,探讨深入,是一次有益教研活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