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参加首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244

2021年3月13日至14日,我院思修形策教研室主任蔡潇博士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首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本次高端论坛汇聚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共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守正创新,纪念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主持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作《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写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之际》的讲话。讲话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作用、构建办好思政课的强大合力。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田克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高国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马建青、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柳礼泉、武汉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石云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兰英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主题发言,就两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未来的思路等进行了深入解析和交流。

与会专家梳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政课课程体系流变,指出思政课是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而不断推进的。思政课涉及到三个分类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人的发展都需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强力支撑,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对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部分专家认为:没有好的科研就没有好的教研,研教一体是思政课发展方向;思政课要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讲好“大思政课”;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要高质量发展“大思政课”;思政课要加强制度化建设,在马言马;思政课要有自己的话语体系等。

    作为与会的极少数地方本科院校,我校必须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用好黄冈本地革命历史资源,讲好“大思政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与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