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0年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专题研讨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283

1225-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中心和井冈山大学主办的2020年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专题研讨班在江西省兴国县如期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共50余名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参加了研讨班,我院程之胜老师与会。该研讨班安排有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现场教学、激情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等诸多环节。

井冈山大学张泰城教授作了“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课程育人”主题报告。报告展现了该校红色文化资源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成果,介绍了其红色资源育人的课程观,揭示了红色文化资源课程内容的教育特质是价值观教育而非仅知识教育。

交流研讨环节,我院程之胜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黄冈师范学院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做法——提炼升华:全校鼎力创编《红色薪传》,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引领:以点带面,打造红色学术高地;现身说法:讲述和撰写红色故事,缅怀峥嵘岁月;心香一瓣: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砥砺前行方向;不胜不休:战“疫”、防汛中展红色情怀,彰显组织力量。

现场教学环节,通过密集瞻仰肃穆庄严的烈士陵园、纪念馆与陈列馆,见证了发生在兴国那段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无声地诉说着革命老区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谱写了“户户有烈士”的壮歌。通过参观潋江书院旧址、毛主席兴国长冈调查实地、苏维埃消费合作社等现场,昭示了我党早期在苏区的经济建设史,诠释了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成因。

激情教学环节,由兴国县委党校教师教唱“共产党的主张好”、“当兵就要当红军”、“苏区干部好作风”等兴国红色歌曲。这些苏区老百姓在劳动和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曲调,简单质朴,直抵人心。通过现场影视音像资源模拟,或缠绵悱恻或热情欢快或激越豪迈,再现了当年“母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感人场景,启示我们要永远坚持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

访谈教学环节,通过邀请兴国籍将军、革命烈士和拥军模范的后代、亲属为学员述说先辈事迹,践行“让道德最好的人讲道德”的教育模式。后代、亲属们现身说法,真实可信。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一件件动人的故事里,体察先辈们的家教、家风和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风范,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给社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体验教学环节,全体学员穿着红军服,戴上八角帽,高擎鲜艳的红旗,重走第三次反“围剿”胜利之路。全体学员拾级登山,壕沟迭起,小径峰回,石岭峭壁,实地感受战斗的严酷,启迪学员们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并进一步学习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定学员在任何情况下不畏困难、始终跟党走的信念。

通过此次研讨学习、交流,参会学员重温了历史,提高了认识,习得了方法,身心受到极大震撼与洗礼。以此为契机,我院拟将研讨中展示的经验、成果与交流中的心得体悟,具体落实于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