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 “卓越教师”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38

11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致远楼3314办公室召开“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卓越教师”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张传忠博士主持,分管教学工作的王贵东副院长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传忠博士就“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重要性做了说明。本专业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是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培养高质量人才的背景下制订的。本计划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促进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个重要举措。张传忠博士接着就“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中涉及到的学生选拔、预期成效、培养方案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研讨。

会上,参会教师踊跃发言,对本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陈剑涛博士提出,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应体现所培养教师的“卓越性”,因此一方面要在课程设置上凸显对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更高要求,另一方面要在教学实践中检验和锻炼学生的实际教学水平,使他们在一个培养周期内能够在教学能力上切实有所突破且各有特色。黄树光博士从师范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卓越教师培养目标可以参照“中学教育专业认证三级标准”实施,将卓越教师培养与师范专业认证有效结合起来。李莉教授认为在学生选拔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学生的师德情怀,将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敏捷的学生纳入到培养计划中来,真真正正做到为中学培育热爱教育事业的合格好老师。夏保雄老师提出卓越教师应该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卓越人才培养中应注重对培养对象学习习惯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且,本培养计划要为卓越班的学生提供机会参加全省、全国范围的教学竞赛和经验交流,以此拓展学生的视野。王彬、童长英、陈松、陈永典等教师也就卓越教师培养方案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分管教学工作的王贵东副院长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工作予以积极评价,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流本科的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师资力量、教学场所、培养经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会全力协助与配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更好地完成本计划的培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