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一以贯之 红色廉政深度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样板支部思修形策党支部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97

       2020511日,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样板支部思修形策党支部开展了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蔡潇同志主持,王贵东副院长、组织委员董夏兰进行了宣讲,党支部全体同志参与讨论。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党支部首先安排了王贵东副院长结合我校五月廉政建设月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宣讲工作,他分别从监察委三项职责、监督范围或对象、监察权限、监察程序四个方面阐述了监察法的主要内容,又深刻解析了监察法的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

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加强宪法实施,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整个讲解有理论深度有实践联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许多党员同志纷纷提问:学校的纪委监委上级机构是什么样的结构?卫健委的监察又是如何构成?在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才能跟上新时代。

第二项任务是党支部书记蔡潇同志讲述红色廉政故事,贯彻落实《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十进十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行基层党组织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蔡潇同志讲述了周恩来“谢绝茶点吃挂面 领袖生日显清廉”的故事。1943318日,是周恩来的农历45岁生日,南方局的同志们决定“热闹一下”为周恩来同志准备了好瓜子、水果和糕点,想给忙碌的周恩来一个惊喜。为了不让请他的同志为难,周恩来缓和了一下语气:“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请把这些茶点留给加夜班的同志吧!”周恩来坚决而婉转地谢绝了同志们为他准备的生日茶话会,只让厨房为他做了一碗普通挂面作为纪念。吃过面条,周恩来拧亮台灯,再次开始繁忙的工作,一干又是几个小时。当晚,他针对当时的整风运动,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以他自己的方式,度过了45岁生日。

第三项内容是组织委员董夏兰同志领学了11个文件,分别是:《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 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体系 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 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答记者问》《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董夏兰同志把11个文件进行了归纳解读,分为疫情防控、反对形式主义、安全生产三个主题进行综合解读,在解读中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真正做到了让同志们边学边思、不断进步。

三项内容结束后,党支部的周丹、程小燕、程之胜、余延池、刘琼、李霞、夏雪七位同志依次发言,都谈了自己的体会,均表示学习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以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最后党支部收缴党费,蔡潇同志总结发言并布置后续自学内容,强调了下次讨论要提前准备好设备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