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639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意愿和个性发展,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和《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黄师办发[2019]62号)文件精神,现就2019级本科学生中仍有少量转专业需求的问题,做出如下安排:

一、本次转专业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专业理性发展和确保质量相统一,基于兴趣和专长的基本准则,在教学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实行以“学校统筹、学院自主、学生自愿、择优录取,部分微调”的工作方式。转专业工作由学校宏观控制,教务处统筹安排,明确总体要求;学生根据转专业方案自愿申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接收名额、组织考试、择优录取。

二、转专业组织机构

(一)转专业领导小组

组长:汪季石  周青鹏

副组长:席桢

成员:张传忠  黄树光 夏保雄  陈娟  陈松  黄杰  

       (二)转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周青鹏

副组长:张传忠  席桢

成员:夏保雄  陈娟  陈松  黄杰

三、转专业申请对象

我校2019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四、可转专业条件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学习态度端正,无违规、违纪行为;

3)在校期间未转过专业;

4)身体条件符合拟转入专业要求;

5)学习时间超过一学期;

6)招生简章中未限定不得转专业的。

五、不可转专业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允许转专业:

1)艺术类专业学生;

2)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者休学期间的学生;

3)因违纪而受处分的学生;

4)学生入学当年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学生申请转专业应当符合上述条件,同时还需符合拟转入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要求。

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收转专业计划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收转专业计划5人。

七、转专业考试及要求说明

 考试分笔试和面试。

 (1)笔试(占总成绩的60%

 考试的内容范围及命题的原则:笔试主要考察学生掌握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达到高中优秀毕业生的水平。考试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的基础知识。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综合

 参考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试题型:

 一、名词解释(4小题,共20分)

 二、简答题(4小题,共40分)

 三、论述题(1小题,共25分)

 四、材料分析题(1小题,共15分)

 (2)面试(占40%

    综合素质测试。主要对考生的语言表达、仪表形象、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识、知识结构、反应能力、创新精神以及以后专业学习规划等方面进行测试。

八、录取原则

1.考生录取最后总成绩的计算方式为:

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2.同等条件下参考高考英语成绩和文综成绩。

3.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综合知识考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录取方法:根据总分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九、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转专业申请审核审查

1.20191223日—25日,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登录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网站下载《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3),认真填写相关信息,然后交给转出学院审查、签审查意见;转出学院审核通过后由学生本人交至申请转入学院教学办公室进行审核、签审查意见。

 说明:《转专业申请表》一式三份,由教务处、转入学院、转出学院各留存一份。

2.20191226日网上公布参加转专业考试学生名单。

(二)考试和面试时间

1.20191228日上午(具体时间、考场安排1226日前在教务处网页上告知),学生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参加考试。

2.20191229日上午9:00在致远楼305办公室进行面试。

(三)成绩公布

考试时间:201912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布本次转专业考试成绩。公示期为3天。

(四)审核及预录取

学院根据申请转专业学生的本次考试总成绩和转入条件等,综合审定本专业录取分数线和拟录取学生名单,并于202013日前报送教务处。

(五)录取和转专业手续办理

1.学校批准并公示: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审核后,在教务处网站上对审核通过的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若对公示有异议,学校将组织复查。

2.办理转专业手续:按教务处的相关要求办理本次转专业手续。转专业学生需在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办好转专业的相关手续,逾期未办理者,视为自动放弃转专业资格。学生在申请及办理转专业手续过程中,需在原专业学习,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缺课和缺考。缺课或缺考将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十、其他事项

   相关工作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黄师办发[2019]62号)规定执行。

十一、咨询电话、地点、人员

   咨询电话:0713-8380595  陈老师   致远楼309办公室

                                     0713-8380298  席老师   致远楼303办公室


 

          学院名称(盖院章):

                       主管领导(签名):

                        时间: 2019 1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