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形策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回头看”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862

2019年12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形策党支部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回头看”活动。思修形策党支部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印发<黄冈师范学院“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等五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黄冈师范学院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黄冈师范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办法》《黄冈师范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黄冈师范学院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关于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对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严肃认真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活动“回头看”活动。

组织生活会主要分为以下几项活动:

第一项:思修形策党支部书记蔡潇同志首先介绍了党支部班子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

1.每位党支部党员同志都认真填写了自查表;

2.党支部支委进行支委通气会议,就如何做好民主评议进行了商议;

3.学习了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材料;

4.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程序学习讨论。

第二项:党支部书记作对照检查发言,对照检查材料分别从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党支部存在的问题,问题的原因和整改的措施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青鹏教授作点评发言,指出了党支部存在问题的不平衡性,部分同志严重而部分同志没有,要有细化具体化要求。

第三项:党支部9位正式党员同志依次发言,进行自我批评环节,党支部其他党员同志进行严肃深刻又互相帮助的批评活动。预备党员1人列席会议参与活动。这次活动目的是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得以实施,让谦虚谨慎的作风得到落实,分析问题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在秉持戒律中达到清正廉洁、提高党性修养。

第四项:党支部书记蔡潇同志就2020年党支部工作作表态发言,通报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党支部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立项公示的最新消息,未来两年党支部将以全新面貌来迎接“双创”工作,在党建工作上要更上层楼。

第五项:党支部书记布置党支部班子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任务,布置党支部党员同志个人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任务,统一标准要求,规定上交时间。

第六项: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主要程序,通报民主测评准备情况,党员自评、互评、上级点评。

第七项:进行民主测评及结果公布。党支部支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进行记录和材料整理工作。

主题教育活动“回头看”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活动环节,党支部支委组织党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八个方面检视和检查工作。

1. 看学习教育情况。党支部全体党员阅读学习完成了《摘编》《纲要》,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习交流;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湖北省轮训;党支部书记已经在组织部安排下在校党校讲授了专题党课。

2. 看调研检视情况。已经进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并进行心得体会撰写;党支部已经组织党员认真检视反思,查找差距和不足,并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讨论交流。

3. 看整改落实情况。已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完成了服务师生“五联系”活动,为困难党员同志解决困难,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进行“双进”社区工作对接活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和长期社区咨询服务;对明查暗访、走访调研等发现问题已经严肃处置,严格两门课程授课政治纪律及政治要求,并在教研活动中多次强调整改。

4. 看全覆盖要求落实情况。把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外出培训和读博党员同志同样要求;党支部严肃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争先创优、力争上游。

5. 看开门抓教育情况。党支部对照群众意见进行深刻检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6. 看制度建设情况。党支部严肃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党总支“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梳理,并进一步思考制度建设问题。

7. 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党支部认真筹备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找准问题、自我剖析、真点问题、点真问题。

8. 看组织领导情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汪季石同志严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席桢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思修形策党支部书记蔡潇同志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思修形策党支部组织委员董夏兰同志、宣传委员周丹同志严肃认真完成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任务,坚持统筹兼顾,有效防止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情况,实现了综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