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242

       今年的12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在高校开展广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也在国家宪法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教研室思政课教师开展了观看国家宪法日宣传视频、知识问答、师生讨论、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学习活动,收效良好,师生增进了对宪法的了解,加深了对思政课功能的认识。

蔡潇老师在授课班级进行国家宪法日视频播放

余延池老师在课堂与同学们进行国家宪法日讨论

 

周丹老师在课堂与同学们进行国家宪法日讨论

 

现摘录部分同学体会如下:

宪法日感想:(石东昊)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一时半会就可学成或学好记牢的,关键要靠长期的学习和积累,要养成长期学习的习惯,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有不怕吃苦的毅力,只有思想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去学习,并自觉做一名遵纪守法遵章守纪的合格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我认为没有捷径可走,要在短期尽快熟悉浩如烟海的法规体系知识,确有难度。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同样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也应有规律可循。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法律法规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刻也不能离开,我们就要重点地去学,下功夫去理解和记忆,以便能够熟练地运用。

 

宪法日感想:(赵锦程)观看了这次12.4宪法宣传的活动,我受益匪浅。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我有一点体会,就是必须要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树立,既有赖于国家的努力,也有赖于公民个人的努力。从国家角度来说,应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损害社会主义法律的因素。例如,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保证法律的科学性,合理性;改善法律实施的状况,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应当透过各种方式努力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我觉得至少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1.努力树立法律信仰。2.用心宣传法律知识。3.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期待下一次思修活动的开展!

 

宪法日感想:(秦雨浩)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而且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的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氛围;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宪法日感想:(李婷婷)124日为我国的宪法日,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可想而知,宪法的地位是多么的神圣不可侵犯。我们生活在21世纪,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都是一样的,尊重宪法的尊严,才能得到宪法的保护。

 

宪法日感想:(张淑敏)今天是124日,在思修课上老师告诉我们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宪法日。我们了解了关于宪法的一些资料,我有一点体会,就是必须要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树立,既有赖于国家的努力,也有赖于公民个人的努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通过各种方式努力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可以通过努力树立法律信仰等一系列不伤害自身的方式上来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那么我们还应在平时的生活中培养自己强烈的法制观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务实的态度去学习普法知识提高自我的法律素质,还应当把普法学习落到实处。因此,普法知识的学习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学好、用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今天接触到了宪法的一点皮毛,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不仅仅要更新我对法律的认识,也要清楚了解到自我的法律地位,以及每个人都必须享有的权利。今后我们也应该将普法学习坚持下去,树立终生学法观念。

 

宪法日感想:(周子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增强了我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法学法用法守法,我会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做社会的好公民。

 

宪法日感想:(张子俊)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在各方各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起居,维系着社会的秩序和安定,我们接触最多的是由宪法而衍生的各种各样具体的子法,宪法既规定了我们的权利,即我们可以做什么,有权利做什么,同时宪法也约束了我们,即什么不能做,不该做,做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今年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维系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生活作出了特大的贡献。相信宪法会更加贴近民心,会更加完善。我们也会一直遵循宪法,更加了解宪法,让自己做一名尊宪守宪的当代青年。

 

宪法日感想:(黄可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日,是在每年的124日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而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知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依法治理的重要性,行稳方能致远,守法才能前行。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宪法的精神不断发扬,将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充分享受民主与法治的阳光,愈加坚定对宪法的信仰。让我们一起携手,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宪法伴随了我们一生,让我们在各个阶段都在宪法的庇护下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近宪法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