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高中名师胡霞英老师给我院学生做专业教学辅导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40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为遵循习总书记的指示,促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发展,201911月初我院特邀请黄冈中学思政课名师胡霞老师给思政专业学生做了三次思政学科教学课程辅导讲座,以下为讲座主要内容:

     第一次讲座胡霞英老师的主题为基于三新一旧的教学实施和考试评价的实践与反思胡老师从新课改的实际要求出发,为思政专业学生介绍了当前思政课的内容设置与调整。同时对于新课改所要求打造活动型学科课程是如何实施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最后胡老师用西红柿价值的实例向思政专业学生展示了如何运用活动情景引导教学。

     第二次讲座中胡霞英老师展示了她设计的公开课课件,利用讲解的形式让思政专业学生学习到如何在课前进行有趣的导入,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如何设置恰当的议题,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如何挑选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案例材料,让学生树立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和正确的价值取向。

     第三次讲座中胡霞英老师带领思政专业学生分析了2019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她讲到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就必须以高考试题为导向,挖掘其中体现的国家意志。同时胡霞英老师利用高考真题向思政专业学生讲述了主观题三段式演绎推理的答题技巧以及主观题错误题支的特点和应对措施。

     通过胡霞英老师的三次讲座,思政专业学生普遍认识到2017年版新课改颁布后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现状和国家对思政教学的重视。这有利于激发思政专业学生学习的动力,不断钻研和拓深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升自身思政教学的技能技巧。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国家时事政治,为以后思政课教学提供充分的材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