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海军工程大学龚耘教授做学术报告并指导高级别课题申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79

    1114号下午,海军工程大学龚耘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在致远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由我院院长周青鹏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和学生参加。

    龚耘教授以今年的国庆阅兵大典为切入点,介绍了阅兵大典中的武器装备、战队和参与人员,强调军人们荣耀的背后是他们辛勤的付出。接着,龚教授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关系,给大家讲述了党的军事指导思想。党的军事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军事领域的理论表现形式,是党的科学理论体系的''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其回答的时代课题是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其主要内容总结起来就是''十个明确''。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龚教授主要围绕强国必须强军、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以及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三个问题展开讲述。在谈及强国必须强军时,龚教授讲到一个强大国家的背后必定站立着一个强大的军队。从世情来看,今天的世界急剧变化,要求建强军队应对外部安全威胁;从国情看,今天的中国由大向强,要求建强军队提供和平安定的环境;从军情看,今天的军队变革转型,要求建强军队实现现代化目标。

    在讲授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时,龚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习主席的发言,习主席说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参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从纵向上看,是加快转型发展“跨越的强”;从横向上看,是比肩竞争,走在前列“超越的强”。

    在剖析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龚教授讲到了四个要点:一是把好政治建军“方向盘”;二是开足改革强军“发动机”,三是加速科技新军“驱动轴”;四是绷紧依法治军“规则线”。

    最后,石国进老师向龚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龚耘教授关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专题报告,将使我们马院师生对习近平强军思想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1115日上午九点在致远楼305会议室,龚耘教授与我院教师就高级别课题申报与评审展开了科研互动交流,龚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今年通过的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的历史经验和特点规律”的申报经验,特别强调积累的重要性。他向老师们传授了许多积累文献、素材的具体方法,并将自己的状态总结为:“工作生活化、生活工作化、工作生活一体化”。随后龚教授与参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老师们都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期待与龚教授的下一次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