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的构建”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哲学学会2019年年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42

    10月26至27日,由湖北省哲学学会与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的构建”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哲学学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3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哲学大咖、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立兵,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家伟,湖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汪信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立兵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黄冈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哲学、用哲学”,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紧紧围绕“一个申硕更名目标”、“十项综合改革”、“百名博士引进工程”、“千万捐赠募集工程”、“亿元项目谋划工程”的工作部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我校已进入申硕攻坚的冲刺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需要以更高的理论指导、更快的改革发展、更强的教工队伍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本次研讨会和哲学学会年会在我校召开,必将极大地促进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与学术研究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真知灼见的交流,从政治高度、专业视角,帮助我校进一步理清研究、阐释、传播、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思路,为我校“申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贡献哲学智慧,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

    陈家伟介绍了黄冈市的基本情况,并指出黄冈的哲学传统光辉灿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深扎根思想和实践沃土,为人民著书立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阐释不断引向深入。黄冈正处于振兴崛起的关键时期,让全省专家学者来到大别山老区传经送宝,进一步推动黄冈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汪信砚致辞,并代表学会向黄冈师范学院表示感谢。他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必须从具体的学科切入,必须结合各个学科的研究来进行,通过对中国哲学发展历程的回顾和反思,对各种重要理论问题作深入的研究,从而拿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的真行动来。

本次会议共有28名专家应邀作主题发言,共计提交学术论文56篇,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话语体系研究、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话语体系研究、新时代文化理论话语体系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话语体系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新时代西方哲学理论研究七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会议分三场交流发言、一场分组讨论和一场讨论综述并典型发言,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作主旨演讲,《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等哲学名家担任主持人,汉江师范学院校长杨鲜兰、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朱丽霞、武汉大学教授袁银传等专家作主题发言,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廷国等大咖担任点评嘉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松、蔡潇两位博士参加大会发言,青年博士黄杰代表第二小组做典型发言。在交流发言结束后,大会宣读《湖北省哲学学会关于颁发第四届哲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决定》,并为获奖者颁奖,我院陈松、蔡潇两位博士的论文分获一、二等奖。

    会议还利用茶歇时间,举办了一个简短的捐款仪式,在汪信砚、王立兵的带领下,与会代表积极捐款,为精准扶贫助力。

27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湖北省哲学学会秘书长周可报告学会年度财务情况和常务理事会决议,会议决定增补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为学会副会长,增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青鹏为学会常务理事。学会副会长李佃来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对本次大会的圆满举办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一些老师们的发言观点进行了简单回应。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意义重大,旨在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的学理性、系统性的研究阐发,深刻理解其蕴含的核心要义,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原创性贡献,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既让与会专家学者了解了我校、扩大了学校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研究在学术界的影响,也使我校教师与省内哲学界的一流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开拓了理论视野和学术视界,密切了与学术界的联系。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在我校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的构建”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哲学学会2019年年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参会代表多,专家层次高,紧紧围绕主题充分讨论,碰撞出了诸多思想火花,提供了一次丰盛的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