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华中师大马院“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60

         1020日,我院程之胜老师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研讨会。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该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门相关经验:通过发放课堂手册、小组手册,严格课堂管理;通过设立微信公众号、抖音实现线上教学,另类呈现思政课堂;通过对教师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方案,实现联合攻关,集思广益。

      会上,由三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教师现场教学,就“原理”课同一章节相关内容,结合高等教育目标和任务,分别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学校学生特点、理论前沿等方面,作了生动讲解。其中既有“学院派”的理论深度,又有“实用派”的情感温度;既有丰富跨学科知识的输出呈现,又有方法论的渗透引导。在教材处理上,都善于从典型案例和历史场景入手,整体设计,结合教材体系和社会实情阐释概念原理,归纳重点难点,放得开,收得回,娓娓道来,要言不烦,有趣有味。与会相关教师也作了点评交流。

      会议下半程,与会教师聆听了武汉理工大学夏劲教授在“周末大课堂”所作的现场报告。夏教授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就恩格斯的未竞之作《自然辩证法》作了缜密、精彩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