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青鸿”团队开展基层党建调研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187

    2019年7月5日至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青鸿”团队开展基层党建调研活动,团队成员结合我校“双进”活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调研,获得了第一手素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团队取名“青鸿”,寓意青年大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奋斗者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学生为主力,共同携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厚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以“青鸿”为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结晶与实际联系在一起,助力基层发展。我们的口号是“青春之火,愈燃愈旺,鸿鹄之志,愈行愈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这深刻揭示了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基础性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保持先进正确的思想,才能让我们的行动保持在正确的方向。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是:“凝聚青年力量,关注基层党建”。

    7月5日,随着出征的锣鼓响起,此刻我们将踏上征途,谱写一段刻骨铭心的美好记忆。青鸿团队以“凝聚青年力量,关注基层党建”为主题,旨在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特色团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历经天,先后入驻毛纺、虹桥、建新社区等基层优秀党建模范社区青鸿”团队的小伙伴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透过一定视域观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社区党建工作现状,认真听取问题反馈,一方面有针对性对党员发放党员思想问卷调查,另一方面对社区党建书记、负责人、优秀党员代表进行了多次专访,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同时,为更深入地走进社区生活,了解党支部成员思想动向以及党员与群众对于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情况,小伙伴们还对已经完成调研的社区再次重访之,实践之。

    思想建设是党建的基础,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主动权,努力建设人文关怀强、政治觉悟高的社区才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思想觉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只有每个居民思想问题落实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落实好。提高思想修养和政治觉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只有如此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成为可能,青鸿人正努力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之。

指导教师感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2019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该文件中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了坚定政治信仰、强调了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党的政治能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强化党的组织实施等具体措施。2019年5月6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其中要求“党员应当主动学网用网,依托各类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积极参加在线学习培训,认真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通过网络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听取群众意见,联系服务群众。”2018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实施;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求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两年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党建文件,充分说明中央对于党建的重视程度,在实地走访中,我们也采访了众多的基层党建人物,获得了第一手材料,了解了基层党建的基本情况,增进了我们对于中央文件的精准理解又丰富了我们的阅历。“青鸿”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深体会到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严格要求,也进一步理解了“八个相统一”的必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有温度的课程,是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的相统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要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把科研的学术兴趣、学术毅力与学术目标、社会价值相结合,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执笔人“青鸿”团队:陈倩丽、邱旭东、王杰、王立、谭宇婷、夏商

指导教师: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