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463

      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意愿和个性发展,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和《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校教[2018]11号)文件精神,现就2018级本专科学生中仍有少量转专业需求的问题,做出如下安排:

一、本次转专业工作的指导思想

基于兴趣和专长的基本准则,在教学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实行以“学校统筹、学院自主、学生自愿、择优录取,部分微调”的工作方式。转专业工作由学校宏观控制,教务处统筹安排,明确总体要求;学生根据转专业方案自愿申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接收名额、组织考试、择优录取。

二、转专业申请对象及条件

(一)转专业申请对象:我校2018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学习态度端正,无违规、违纪行为,无课程不及格现象;

3.在校期间未转过专业;

4.身体条件符合拟转入专业要求;

5.学习时间超过一学期;

6.招生简章中未限定不得转专业的。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允许转专业:

1.艺术类专业与非艺术类专业不能互转;

2.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者休学期间的学生;

3.因违纪而受处分的学生;

4.学生入学当年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学生申请转专业应当符合上述条件,同时还需符合拟转入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要求。

三、转专业工作流程及要求

(一)学院拟定转专业工作方案,在学院网站公示接收指标。

1.时间:2019628日前

2.指标:3

3.考试科目:考试分笔试和面试。

1)笔试(占总成绩的60%

考试的内容范围及命题的原则:笔试主要考察学生掌握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达到高中优秀毕业生的水平。考试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的基础知识。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综合

参考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高等教育出版社。

2)面试(占40%

综合素质测试。主要对考生的语言表达、仪表形象、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识、知识结构、反应能力、创新精神以及以后专业学习规划等方面进行测试。

(二)个人申请——填写和提交转专业申请表

1.时间:2019630日前

2程序:到学院教学秘书处领取纸质申请书;经学院领导签字后送交转入学院办公室。

由学院将审核合格者造册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终审备案,并在教务处网站上公示参加考试名单。

(三)参加考试——转专业考试及成绩公示

1.考试时间:201976

2.考试内容及安排:转专业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和面试内容及安排以各学院网站公布的考试方案为准。

3.考试成绩公示:考试成绩于77日下午5:00前在各学院网站上公示。

(四)办理手续——录取和办理转专业手续

1.录取公示:720日前公示录取名单。

2.办理转专业手续:于开学第一周内完成转专业手续

四、关于转转专业学生后期学习安排的说明

1.转入专业未修课程,要求在两年内完成补修,不能影响大四实习;

2.补修课程要求跟班学习并按相同要求考试;

3.相同或相近课程可申请免修,但课程免修需办理免修手续;

4.严格按学籍管理要求,不能正常完成学业的留级或降级处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