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726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黄冈师范学院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的阵地,学科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早在2001年被确定为校首批重点学科,2015年被列入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的方向之一。学科现有成员2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7人,博士18人,硕士生导师10人;楚天学者1人,彩虹学者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跨世纪学术骨干1人,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养人选2人,省“两课”教学先进工作者4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人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侧重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大别山红色文化保护与开放研究”方向,侧重于大别山红色文化精神及其重要价值,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应用与开放等重要问题;“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行政改革”方向,侧重于研究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习近平民生思想与社会政策”方向,侧重于为当前鄂东地区民生社会保障建设实践提供理论指导。4个方向既凸显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又与社会需求紧密契合,彰显地方特色。

        学科拥有一批高层次科研与教学平台。于2001年、2007年两次被确定为重点学科,于2011年被确定为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学科下设“湖北省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黄冈市党内法规中心”两大研究平台,“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基地”教学平台。《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批湖北省精品课程,《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几年来,学科成员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全国教育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基金等重大项目19项,省市级政府奖1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编)著19部,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引进科研经费100余万元。

        学科学术交流广泛,设有“博士教授论坛”,多次获先进单位称号。先后举办全国大别山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学术会议,获得良好反响。40余人次在国内讲学或在学生会议上做报告,多人次赴境外参加学术会议并作论文交流,每年邀请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学者来校讲学10余次,丰富了学科的学术活动。学科建有资料室、图书阅览室,藏书量达1万余册,为科研和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科注重服务人才培养。学科支撑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每年毕业生近100人,考取研究生、公务员比例达到50%以上。2018年本科毕业生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6篇,获全国性竞赛奖29项,毕业生就业率100%;授予硕士学位3人,学位授予率100%

        本学科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注重基础,凸现整体,立足当代,着眼于鄂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内涵建设为中心,以解决现实法治、精神文明与民生重大问题为导向,加强培养新的学科发展点,努力扩大本学科在湖北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