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大别山红色文化中心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508

黄冈师范学院“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教育厅2010年初正式下文批复的鄂豫皖三省第一所经官方批准、规格最高的专门研究大别山红色文化的高级别学术机构,成立之时曾被《中共党史研究》等权威期刊报道,其学术委员会云集着李良明、刘玉堂、彭南生、李斌雄等省内外知名教授。中心建成后紧密结合国家及湖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实际情况,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为基础,以大别山红色文化为研究对象,以大别山革命史及其相关资源为研究线索,以大别山红色文化的生成、衍扩为研究主轴,重点探讨大别山红色文化在我国区域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培养以及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中的主要地位与突出作用。

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下设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应用研究、大别山红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大别山红色文化与党建理论研究、大别山红色文化与民族精神研究四个研究方向,建有大别山红色革命人物研究所、大别山红色文化图书资料室、电子信息网站、教授博士研究室。立项建设以来,注重凝练科研方向,积极申报高档次项目,发表高档次论文,出版高质量专著,申请高档次的奖项,引导师生参与中心科研,整合科研力量,组建省、校各级别科技创新团队,研究工作实际上已步入省内外同类研究前列,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人才培养诸方面都显示出特色与优势。

        中心标志性成果中,有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主持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共党史》、《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权威和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高水平研究论文成果达60余篇;获得省人民政府优秀社科著作成果三等奖各级各类奖项30余项,指导本科学生获得红色文化研究题材的省级优秀毕业论文4项;优秀硕士论文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