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086

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在湖北省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背景下,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11月与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签约共建的全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主要任务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主要目标在于不断改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条件继续丰富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进一步彰显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教学特色,持续增强我校思政课教学效果,明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科研水平服务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从而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集理论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较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建设管理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思想,按照湖北省委宣传部提出的“教学立院、理论兴院、咨政强院、开放办院”的要求,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主攻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基地硬件建设,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理论阐释平台建设,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红安干部学院的合作,利用学校的各种有利条件和政策,打破原有的管理框架和模式,率先探索、尝试一些改革措施,推动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使基地真正成为学校具有品牌效应和示范、辐射作用的创新性教学示范基地。

二、建设目标

遵循“系统性、实用性、开放性、创新性、多功能”的建设原则,以学校“红色薪传”党建品牌为引领,以红色文化育人为特色,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为理念,以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为切入点,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教育质量为目标,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努力创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网络资源库建设为支撑,强化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运行灵活、资源共享,且相对稳定的集教学、培训、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教学示范基地。

三、建设举措

1.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学校-院系-基地”三级管理体制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3.建立网络教学资源库

4.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研修

5.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

6.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7.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打造基地特色

8.加强制度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

9.进一步加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的建设

四、基地运行与管理模式

1.基地硬件建设由学校根据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投入建设并管理。

2.基地制度建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参照学校的相关制度以及自身实际制定,制度执行由基地办公室负责落实。

3.基地培养方案、计划等在学校“基地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相关教研室教师负责制定。

    4.资金运作与管理方面,遵循硬件建设由学校负责,软件建设及运行费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的原则。基地建设经费实行独立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