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33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切实做好我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方案》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立足于我校办学特色和培养需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及潜力、具有教师专业素养的人才的原则;坚持第一志愿优先原则、诚信原则(诚信原则就是要充分考虑考生到我校求学的真实意愿和决心,确保招生计划的落实)、综合学习背景原则(综合学习背景原则就是适当考虑考生原来毕业的学校、考生的综合素质等情况);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为了保证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的复试录取工作组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根据国家要求和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内容和程序,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生复试,并根据复试专家小组意见确定拟录取名单;负责对复试专家小组的成员进行遴选和全面培训,确保复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证复试质量。

  长:周青鹏

副组长:黄树光

  员:席桢  余维祥  陈剑涛  李莉  程业超(校外)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核小组和复试专家小组,职责如下:

1.资格审核小组

学院资格审核小组主要负责考生资格的审核和认定,未通过或者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

成员:周青鹏  黄树光  库恒

 2.复试专家小组

学院复试专家小组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现场抽签确定复试小组7名专家成员组成,(其中1人为校外导师,选派库恒任秘书,秘书不算入复试专家成员),组长由领域负责人担任。复试专家小组在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本学院制定的复试方案对考生进行复试,确定复试结果。

三、复试内容和方式

 (一)复试时间与地点

1.复试时间:2019年3月27日至3月29日(星期三至星期五)。地点:黄冈师范学院校区致远楼三楼(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2.具体安排:

3月27日上午,考生在致远楼305室报到,领取复试通知书和体检表,到致远楼321室接受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携带相关材料(参见我校2018年研究生复试方案)

3月27日下午14:00-16:00,笔试;16:20 —17:00心理测试

3月28日上午8∶00-12:00  面试

3月28日下午14:00-18:00,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3月29日8:30-11:00,体检;

(二)复试流程

1.学院资格审核

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凭相关材料到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同时领取复试通知书和体检表。学院需留存相关复印件或原件(如成绩单原件)。

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密封完好的《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一般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2)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准考证(遗失者可免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及复印件以及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出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待新生报到入学时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等,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准备近期1寸免冠彩照5张,其中一张用于体检,我校体检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要求执行。

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英语水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6门及以上本科专业课程成绩证明,复试时需按照同等学力考生的有关规定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2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注意: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对考生报考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对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一定要在网上进行复核。

国内学籍学历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实,国外学历通过留学生服务中心网http://renzheng-search.cscse.edu.cn/核实。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

2.学院复试

考生通过我院资格审核后,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考生进入笔试教室或面试候考教室时间不得迟于规定时间20分钟。

3.体检

体检费60元/人。具体时间在我院《复试细则》中明确,考生携带体检表空腹到校合作医院缴费、体检。

()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考核、心理健康测试四个部分,其中笔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和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共计100分。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考核、体检、心理健康状况考察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笔试、心理健康测试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我院主要负责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1.笔试(闭卷,占复试总成绩的30%)。

笔试主要测试考生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笔试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专业素养测试两个部分,总分100分,其中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取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评委评分的平均值。综合素质测试具体要求: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其中专业素养测试不少于20分钟)。

1)综合素质测试(50分)。主要考查内容包括:仪表形象、语言表达、外语能力、反应能力、才艺特长等;考生的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知识结构、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

2)专业素养测试(50分)。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或管理实践活动的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考核方式主要以讲课为主,讲课内容以高中政治为主,具体内容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

3.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心理健康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心理测试,心理测试为计算机上机测试,时间40分钟。

四、初试、复试成绩计算

(一)根据我院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标准分*50%+复试成绩*50%),并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初试标准分=初试原始分/初试满分*100;

2.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70%;

(二)招收的考生采取“同步复试,分开排名”的方式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录取顺序: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我院根据考生总成绩分数的高低排序,同时将候补录取考生按先后顺序排列,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字样,以便在拟录取名单里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有调整计划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考核(政审)、体检、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要求加试科目单科不低于50分,总分不低于12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是否参加加试由学院自行决定,但必须在《复试细则》中说明。

(4)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笔试、面试和总分成绩合格线由学院自行决定,但不得低于60分且必须在《复试细则》中说明。

、复试、录取结果的公示、监督与复议

1.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和录取结果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公示。

2.校纪委、监察处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

3.对复试名单、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复试名单、录取结果公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校纪委投诉和申诉。校纪委应在接到考生投诉、申诉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考生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4.校纪委对考生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领域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1.招生人数  (全日制)

2.专业代码及名称:045102,学科教学(思政)

3.复试分数线

4.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5.联系方式:0713-8380186 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