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金课”源自“磨课”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椒”磨课实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242

    

      “宝剑锋从磨砺出”、“做困难的事才能提高”、“磨课打造金课”,这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群体响亮的口号,也是我们“青椒”们正在践行的实际行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正执行好学校王立兵书记提出的“以人为中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思修教研室于2019418日下午14:30分在致远楼321研究生教室进行了本学期“磨课”活动。思修教研室夏雪老师讲授了《道德及其变化发展》,周丹老师讲授了《坚定价值观自信》公开课。

教研会分为三项议程:思修教研室主任发言;两位老师公开课讲授;评课交流。思修教研室主任蔡潇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

    1、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需要转变思维,适应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发展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学做“八个统一”,体悟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2、要适应国家、学校、学院发展要求,不断学习进步,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一流学院”奠定基础。

    3、踏踏实实提高业务水平,持之以恒进行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提升,厚积薄发。

    4、做好细节,准备好工作笔记本,形成系列的工作笔记和党务笔记体系。

随后,夏雪老师讲授了《道德及其变化发展》内容,她从哲学高度对道德的起源和本质、道德的功能和作用、道德的变化与发展进行了阐释。周丹老师讲授了《坚定价值观自信》,用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重新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逻辑清晰、层层推理、数据详实、说理充分。全体参与活动的“青椒”群体都对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课报以热烈的掌声!

公开课讲授阶段结束后,进入到评课交流阶段,每位参与教师充分肯定了授课教师的优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上都提出了自己的精彩见解。蔡潇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夏老师从哲学高度阐述了道德的概念和本质,用案例教学方法很有创意,要进一步提高熟练程度并使用话筒提高音量;周老师课件制作精美,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引注,逻辑推理层层深入,古今联系好、互动发挥好,注重内在逻辑的阐释,要进一步改善细节。刘琼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表现都非常优秀,适当放缓节奏,增加互动和案例教学可能教学效果会有更大提升。李霞老师认为应该进一步用身边事作为案例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接地气”,更好地使用案例素材,体现“仪式感”。余延池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普通话都非常好,进一步创设“情境”,加强与学生的眼神交流,删减好课件更能提高教学效果。陈娟老师认为自己听了两位老师的公开课很受教,她认为思修课需要更加合适的案例,回答好“为什么”的问题。朱蕾老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有理论高度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把教材处理好的同时也需要有幽默感,让更多的同学们“抬起头”。黄杰老师认为听了两位老师的课非常受教,自己上课时间不久很有启发,学生们层次不同需要有不同的思政课授课方式,要把诸如“爱尔维修”、“康德”这样的哲学家的观点与现实相结合阐释清楚好思政课要讲授的内容会更好。程小燕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理论功底深厚,讲得非常好,自己受益良多也会进一步改善思政课教学效果。朱俊老师、汪晓冰老师、姚敏老师也参与了公开课听课活动,部分参与交流。

评课过程中气氛热烈,老师们欢声笑语又热情洋溢,体验着思想、观点交流碰撞的乐趣。最后教研室集中强调了一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课要求和纪律,要求老师们用好教材、紧扣教材的同时提高理论性和逻辑性,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马克思主义属性和为社会主义培养人的方向问题。

宝剑锋从磨砺出,“金课”源自“磨课”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椒”们,我们有信心,有活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志向打造好“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