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组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55

     2018年3月30日至4月1日,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部分教师参加了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来自全国的近300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共同学习讨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并商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与会领导与专家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战略性的工程,而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新的更高的标准,就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是“三进”的主渠道,需要得到充分的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需要改善教学效果,实际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呈现需要体现完整性,体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生为本,贴近学生和实际,真正进入当代大学生的头脑,要回归生活、情感、理论、社会和历史的本真,真正成为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并使其终生受益的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体现教师的在场、学生的在场,形成较好的评价体系,探索教学的时效性和实效性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处理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与形式的关系问题,需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精读和泛读的问题,更要处理好经典的转化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使得当代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自学模式和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进而真正成为当代大学生的行为方式和价值选择。

     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教师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教学方法,并与参会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